科研成果

学院科研工作的改革重点是科研体制的建设,学院设立了以科研工作为主的科研岗位, 以保证有科研能力和特长的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完成科研任务。

学院成立了城市与乡村更新设计研究中心和中国近现代设计文献研究中心,取得了丰 硕的学术研究成果。 学院师生参与了学院承担的新一轮中国城镇化建设中自然村落和乡村风貌保护与更新 设计研究、上海近现代商业文化视觉传播系列研究、中国近现代工业设计史论研究、 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创意产业研究、特殊人群设计研究(老年、儿童、残疾人)等 20 多项重大科研课题项目。

近五年来,学院完成并出版了以《大辞海》(设计分卷)、十卷本《工业设计中国之路》(国 家出版基金项目)为代表的一大批学术专著共计 37 部,发表了百余篇专业学术论文, 其中包括 C 刊论文 38 篇。中英文版的学术专著《上海制造中的设计》参展法兰克福书展, 获得中外学术界的好评。 学院积极组织并参加国际院校联合科研课题研究,每年定期主办以中国城镇与乡村更 新设计国际学术年会为代表的一系列国际学术论坛与年会。

近五年学院师生共获得 159 项设计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1 项,实用新型专利 27 项。

科研工作标志性成果

《大辞海》(设计分卷)

十卷本《工业设计中国之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上海制造中的设计》参展法兰克福书展

专著与教材编写

专利证书

合作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