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工作的重点,始终走在在国内艺术与设计院校的前列。设计学院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先后两次获得上海市教委教学成果一等奖。其中本科教学全课程评价体系、双学位中外联合培养本硕专业全覆盖、大学生双创课程及双创平台建设、MFA实践课程改革等在国内高校中均为首创,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1+1+1”指的是: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改革  +  国际化办学  +  大学生双创平台建设

指导思想:

  • 针对目前国内设计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 针对国家、城市及市场对设计人才的实际需求
  • 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设计双创人才为目标
  • 建立起全新的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体系

1. 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

  • 以人文艺术和现代科技教育为主体的学院公共课程体系建设
  • 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体系建设
  • 实验类教学课程体系建设

2.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革

  • 小班制教学改革
  • 研讨式教学改革
  • 体验式教学改革

3.全课程质量监督与评价体系建设

  • 教学督导制建设
  • 教学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
  • 全课程评价体系建设

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改革特色

A.针对传统课程体系碎片化的知识传播弊端,以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强调学习的系统性,尤其注重课程之间的衔接关系;

B.课程教学强调概念、过程、结果之间的逻辑关系;

C.鼓励学生自主选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

D.针对当下学生学习的薄弱点及国家和市场对未来设计人才的要求,加强人文艺术、现代科技课程体系与实践类课程教学体系的建设。

  1. “2+2”双学位国际联合培养专业全覆盖;
  2. 学生国际院校互换及短期交流项目(与全球27所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实际执行了学生互换项目,获得了欧盟Erasmus、Joriss等专项国际资助项目,同时获得了教育部国家奖学金的资助);
  3. 国际工作营+海外暑期学校的制度化建设(学院每年邀请世界各国的一线设计师举办十多个国际工作营,并定期组织海外暑期学校)。

国际化办学特色

A.2015年学院与全球五所一流艺术院校合作建立了华东师范大学全球艺术与设计大学联盟(GADA),实现了学院所有专业本科2+2与研究生2+1中外合作办学双学位项目全覆盖,同时实现了与全球五所艺术院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与学分对接及教师、中外实践基地等教学资源的互换对接。此项改革为国内首创;

B.引入国际教学团队直接参与学院的教学管理与课程质量评估工作,大大提升了国际化办学的内涵和深度;

C.通过短期交流、国际工作营、海外暑期学校、国际参展参赛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

布局“一带一路”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俊与匈牙利国家人力资源部部长签署“匈牙利邬达克奖学金”合作备忘录。匈牙利驻华大使出席签字仪式。

与德国富克旺根艺术大学合作设立中德艺术与设计教育中心,

并互设海外工作站

A.大学生双创中心建设;

B.项目实践与实践类课程体系配套建设;

C.以双创成果转换为核心的双创平台孵化机制建设。

大学生双创平台建设特色

A.以产学研结合的项目实践为载体建设“第二教学系统”;

B.项目实践与实践类课程体系配套建设;

C.以学生的项目实践成果的实际转化率作为评价学生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的重要尺度。

直接成果:

A:近五年学生共获得21个红点奖;

B:近五年学生共获得159个设计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

C:近五年学生科研成果转化累计1797万元人民币。

以中外联合培养MFA双学位项目为核心的国际化办学体系建设

  • “2 + 1”MFA双学位国际联合培养专业全覆盖。
  • 国际院校学生互换及短期交流项目(与全球51所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实际执行了学生互换项目,获得了欧盟Erasmus、Joriss等专项国际资助项目,同时获得了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国家奖学金的资助)。
  • 国际工作营+海外暑期学校的制度化建设(学院每年邀请世界各国的一线设计师举办十多个国际工作营,并定期组织海外暑期学校)。
  • 积极吸引国际生来我院交流及攻读华师大MFA硕士学位。
  • 引入国际教学团队直接参与教学管理与课程质量评估工作,大大提升了国际化办学的内涵和深度。

以项目实践类课程建设为核心的设计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MFA双创平台建设

  • 以产学研结合的项目实践课程为载体建设MFA“第二教学系统”
  • 双创中心建设
  • 双创中心与MFA项目实践及实践类课程体系配套建设
  • 以双创成果转换为核心的MFA双创平台孵化机制建设

MFA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双创实践基地建设情况:

– 上海市教委MFA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2016-2018)

– 上海市教委高校学生创业实践基地(2017)

– 上海市教委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实践基地(2018-2019)

MFA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

  • 学院建有一流的实验设备设施,拥有独立的专业实验室(设计中心)3200平方米,设有11个专业工作室及产品模型车间、快速成型机房、丝网印刷、包装与印刷、陶瓷工艺、摄影大棚、摄影暗房、动漫动作捕捉系统、建筑模型车间、3D打印车间等专业实验室。学院时尚中心(2000平方米)设有成衣制作车间、制版车间、专业秀场等。2016年学院建成设备齐全的MFA 双创中心。
  • 学院与香港星光集团(香港上市公司)、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迪士尼中方运营管理上市公司)、上海天狐集团有限公司(以文化衍生产品研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复星集团、得力文具公司(上市公司)、光明集团(上市公司)、上海服装集团等一批著名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及联合研发中心,其中与香港星光集团的联合研发中心被列为上海市教委MFA艺术专业硕士重点实践基地。

设计学院近三年MFA学生就业率100%

设计学院优秀毕业生成功案例

设计学院深化教学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基本思路

  • Ÿ以教育理念和价值理念的更新为先导,强化学院人文设计的核心理念与灵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设计双创人才。
  • Ÿ以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培养为抓手,强化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
  • Ÿ以跨专业整合与调整的思路推进学院的学科与专业建设。
  • Ÿ以本硕融通的双创实践课程建设、大学生双创孵化器建设及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一体化建设为核心,完善大学生双创平台系统性建设。
  • Ÿ以全英文课程开设和招收境外留学生为龙头,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 Ÿ以国家发展战略及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为导向,强化科研团队组织,力争重大科研突破。
  • Ÿ以学校提出的“幸福之花”战略思路为引领,以城市与乡村更新设计和崇明华师大光明食品设计学院等重大战略性社会服务项目为载体,全面提升学院社会服务的综合竞争力与影响力。

设计学院双创课程教学改革下一步工作目标

1.双跨理念:跨学科、跨年级

  • 学院MFA双创实践类课程向全校开放
  • 本硕融通系统建立

2.课程设计思路转变:单纯知识点传播(导致知识传播的碎片化)   创造性思维(专业素质

与综合能力素质并重)

3.双创课程教学改革由2.0版本向3.0和4.0版本进行升级改造

  • 1.0版本
  • 2.0版本(目前使用的版本)
  • 3.0版本
  • 4.0版本
合作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