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History Research and Thesis Writing Workshop” Jointly Held by 《Decoration》 Magazine and School of Design
797views

1月1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中国近现代设计文献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学报《装饰》杂志联合发起的 “设计史研究与论文写作工作坊”正式开营,来自中国、日本等国家的10余所高校的教师、博士生16名营员,在以后长达近半年的时间中将集聚一堂,共同探讨、研究中国近现代设计历史的相关问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装饰》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周志副编审,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院长、书记、设计学院中国近现代设计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沈榆、《装饰》杂志社编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王小茉副教授出席了开营仪式,并共同主持了为期两天的讨论活动。

在开营仪式上,方晓风教授指出,设计史研究价值不言自明,但是如何进行设计史研究,它的研究对象、议题、方法和范式怎样发展与转向,它如何为设计学科、设计实践提供支持,是长期以来中外学界关心、探索的问题,需要营员们积极探讨。本次工作坊聚焦中国近现代设计史的研究,该领域的研究有其特殊之处、工作难度与学术使命。

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以中国近现代设计文献研究中心为平台,联手国际著名院校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传播学等各学科,积极展开跨学科的合作研究工作,同时携手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发展与历史研究院、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等机构,主推学院青年教科人员承担研究课题,走出传统的设计史研究领域,探索具有现实意义的设计史问题。基于此,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中国近现代设计文献研究中心为本次工作坊提供了大量的图、文、物史料,并为此做了充分准备,将本次工作坊作为学院跨学科研究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希望通过共享设计史料和研究方法的交流,共同提升中国设计史研究的整体水平。

营员们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工作坊,中国现代设计史研究能摆脱以“现象描述”为基础的狭义理论方法,通过新史料的发掘,将其置于社会发展背景中进行考察,并以现实关怀和清醒的理论意识介入研究问题,为中国现代设计史研究注入新的活力。

International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