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ng of the Theme Exhibition of “Map of a Powerful Country: Looking at New China’s Development from Posters”
1,078views

5月9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和设计学院,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强国图志:从宣传画里看新中国发展之路”主题展在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隆重开幕。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物馆馆长雷启立教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杨春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侯培东、总编辑邱孟瑜,上海市普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卢礼卿,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劭农教授等嘉宾致辞并祝贺展览成功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党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上海市普陀区民宗办、文旅局和长征镇、宜川路街道、长风新村街道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有关师生和周边社区有关居民等参加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馆长夏祥伟主持。

华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博物馆馆长雷启立教授致辞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杨春花致辞

上海市普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卢礼卿致辞

华东师大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馆长夏祥伟主持开幕式

嘉宾合影

宣传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在新中国的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其特有的宣传鼓动性激励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完成各个历史时期的任务。另一方面,宣传画也是一个时代审美价值的载体,体现了不同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和社会历史风貌。回溯宣传画创作的历史,可以让我们重新回到历史的现场,感受到波澜壮阔的中国社会发展进程,近距离地观察到美术工作者具有想象力的叙事方法,即通过艺术化的创作正确和高效地传达主题思想的过程。在学术研究领域,宣传画创作的内容与形式对研究特定历史时期的绘画艺术创作内容、样式与风格具有社会学、图像学、符号学等方面的重要研究意义和价值。

上海是中国宣传画创作的重要基地,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宣传画之多、主题之广、艺术成就之高,奠定了其在“年画、连环画、宣传画”三大画种出版中的地位。三年前,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由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中国近现代设计文献研究中心”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共同研究宣传画创作的历史,出版了《强国图志:从宣传画里看新中国发展之路》,填补了宣传画创作研究的空白。

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和设计学院、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在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展厅联合举办“博物馆+社区·强国图志:从宣传画里看新中国发展之路”主题展览及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党日活动研讨交流暨学术论坛。论坛邀请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教材编辑室主任孙青,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近现代设计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强国图志》一书的作者沈榆研究员作学术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俞世恩和有关党员代表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华东师大设计学院“近现代设计文献研究中心”主任
                                                                                                           《强国图志》一书的作者沈榆研究员论坛演讲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教材编辑室主任孙青论坛演讲
                                                                                                       华东师大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俞世恩论坛总结发言
International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