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sign School’s MFA program practice course results roadshow and artwork exhibition.
1,469views

2023年3月1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MFA项目实践课程路演及作品展示在设计学院时尚中心举行。本次路演展示的是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师生们在克服了去年严重疫情的干扰下完成的10门跨学科项目实践课程及全英文课程的教学与课题研发成果。

MFA项目实践课程是设计学院MFA教学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并已获得上海市教委教学成果一等奖。设计学院MFA硕士培养以产学研结合的项目实践课程改革为教学载体,实施了以学科交叉与本硕融通的“双跨式”(跨专业、跨年级)MFA项目实践课程教学改革,为学生提供了项目实践及设计师工作场景的体验。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周勇、教务处副处长艾东升、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李海生等相关部门领导、实践课程项目相关的企事业代表、参与课程的指导老师、学生等参加了本次路演汇报。

路演现场

01在月空间跨学科设计研究

在月空间跨学科设计研究课程是设计学院与中科院、北师大教师团队合作的研究项目,课程特邀校内外航天科技领域专家亲自指导相关的设计问题。

02 基于未来机能需求的食品科学数据可视化设计研究

‘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食物给予的营养或热量,会反应在我们的身体与容貌上。而食物的背后呢?原材料?处理技术?如何提高食品和食品加工的健康、安全、生态和伦理?

数据是用来描述科学现象和客观世界的符号记录,是构成信息和知识的基本单元。单个数据之间互不相关,独立存在,当人们用一定的方式将其排列或表达才使得数据有了意义。数据信息时代,如何有效的建立数据信息关联,如何形成目的明确的应用性系统,这是信息设计教育的核心目标,同时也是信息可视化设计的主要方向。课程以未来食品科学为研究基调,围绕(膳食)机能和(人体)需求两大板块,通过对数据的调研、归纳、整合以及一系列信息可视化的探讨,对未来机能需求的食品科学进行研究,积极培养学生宏观视角对数据的统筹能力,以及微观视角对信息的处理能力。

03 品牌观念下的服装设计研究与实践

在项目实践教学中围绕“品牌”与“设计”之间的关系,以“三步走”方式,使学生在项目过程中了解“品牌设计”全链路内容。

一:引导学生以“品牌”观念为出发点完成概念设计,同时引入“工业化”思维,了解并实现系列产品。

二:结合市场调研与理论知识,完成“品牌思维”初尝。

三:完成以设计产品系列产品为基础、品牌概念为核心的全链路传播活动。

项目最终将在上海时装周以一场“元宇宙”时尚秀的形式发布,旨在产学研一体落地,为学生搭建展示的舞台、创造职业发展的机会。

04 “城市与旷野”主题文创产品设计研究

“城市与旷野”主题是一个基本范围,在此命题范围内发掘生活中存在的秩序与无序、精致与粗略、繁华与朴实之间的对立与平衡,寻找个人品牌或作品的发展方向,在创作中构建富含趣味的对比关系及视觉逻辑,连接内容构架、元素提取及载体应用的流程,创作符合现代审美且具有前瞻性的文创设计产品。

实践课程基于平面设计及相关学科中字体与编排设计、海报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产品与空间设计等多知识点综合串联的方式对商品市场进行干预。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对第一课堂的知识点实现整合与贯通运用,结合当前的物料特点、工艺水准与物流渠道的现状,进行从概念设计到生产落地的全产业链实践。

文创产品设计实践课程在当前经济内外循环、商业模式及买方市场发展的背景下,关注学生设计关联生产的能力以及从市场空间与消费群体的角度审视设计的敏感度,尝试填补品牌运营、销售渠道及售后服务方面的空洞区间,上线学生文创品牌以及品牌集合平台,培养学生品牌经营、产品设计、售后保障的综合能力,实现学生真正的自主性创新创业。

05 基于对建筑与环境综合研究的集装箱可持续利用设计研究

研究课题以集装箱可持续利用改造设计研究为目标,将集装箱单体和组合方式作为研究建筑及与建筑相关联的室内外环境设计研究的基本单元进行探讨和研究:建筑及环境设计相关的功能、房型;建筑和景观与地形地貌及气候条件等自然环境的关系;建筑与景观的尺度与密度;建筑与景观的模数化设计;建筑和景观的场所和情景化设计;建筑与使用者的关系及其应用场景的研究;建筑单体与组合及环境的整合;建筑室内与空间的设计;建筑室内与室外的关系问题;可移动建筑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的标准化与建造工艺问题;环保节能、消防安全问题;建筑与景观的可持续化设计(再生与利用);建筑的智能化设计等问题。

在课程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参与师生共同探讨思考建筑和景观设计的本质与核心问题及外延的关联性问题、建筑与人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建筑价值与价值链的构成,以及建筑、景观、室内设计与人们生活方式之间的关系以及建筑与文化和商业的关系、信息与人工智能时代建筑与建筑设计的基本发展趋势、建筑如何实现(从设计到建造再到使用;从虚拟到现实)等方面的问题。(3张图+ 学生路演)

06 音乐画绘本创作研究

音乐画绘本创作本课程是由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插画设计专业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同策划。绘本创作立足于传承中华民族音乐文化,传播民间艺术,以精彩有趣的探险故事将民族音乐及民俗串联,从视觉到听觉让小读者感受艺术之美,激发小读者认识家乡、体会民族风情和音乐的美好,培养艺术情感。该套绘本也将是国内首套民族音乐原创绘本,课程成果将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

07 动物元素主题的食品品牌与包装设计研究

食品包装与包装设计是一个拥有巨大市场需求和潜力的领域,尤其在疫情和后疫情时代更加体现了设计和研究的价值。本课程依托学院与阿里巴巴盒马鲜生、光明集团、中粮等国内知名食品品牌和食品销售集团的合作优势,以动物元素为创作主题,通过对品牌与包装的研究、设计、实践,探索动物元素在食品品牌与包装设计中的传播效应。

08 后疫情时代儿童产品设计 新华路城市家具设计

本课题研究与中国著名儿童用品品牌企业“好孩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合作,研究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的儿童产品设计。针对居家及户外场景,以健康生活方式为研究理念,以户外运动、亲子互动、益智教育、游戏娱乐等为研究内容,旨在通过儿童产品的设计实践增强家庭亲子关系,改善儿童成长环境,提高儿童及家人的生活品质。通过该项目课程的研究与实践,强化学生的问题意识与市场敏锐度,提高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及品牌思维。

09场景化的公共艺术作品创作与研究

课程从广泛意义的公共艺术创作出发,进而专注于特定的场景及公共艺术概念中的关键定义。课程以公园为主要创作环境,调研部分主要通过实地考察、文献研讨、案例分析等方法进行,实践部分主要探讨公园的社会属性与人文意义,学生组建团队进行公共艺术创作。

课程涉及内容关键词:公共空间属性,公园雕塑,人工与自然,人的风景,空间交流,空间与记忆,永恒与暂时性(纪念性),尺度感知(空间的尺度-人的尺度),时间—距离,公共艺术的互动性与功能性,艺术唤醒城市,公共空间的挑战。

10 一分钟影像纪实短片创作研究

一分钟影像纪实短片创作研究课程的主要内容和目标是通过创作一部时长为一分钟的纪实短片的过程,来研究纪实影像和短片创作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课程成果和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2023年10月在上海举办的一分钟影像国际大赛。

11 全英文课程:Culture`s Sustainability in future Digital World

The term “metaverse” originated in the 1992 science fiction novel Snow Crash as a portmanteau of “meta” and “universe.” Metaverse development is often linked to advancing virtual reality technology due to increasing demands for immersion. Recent interest in metaverse development is influenced by Web3, a concept for a decentralized iteration of the internet.

This course seeks to posit the role of digital media within the broader context of culture sustainability and to examine the generative capacities of the medium to design and communicate ideas in the virtual realm or the “new digital world”.  How our traditional culture responds in the metaverse community?  How can we maintain the cultural uniqueness in the future digital realm?  We will try to answer these questions in this studio through the integration of form, material, color, atmosphere, text, video, photography etc.

International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