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hotography and Video Art Exhibition of Faculties and Selected Students of School of Design of ECNU
2,365views

9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影像传播设计专业师生作品展《偶然与想像》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4-A展厅开幕。此次展览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著名策展人顾铮担任策展人,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影像传播专业年轻教师钟雨哲担任执行策展人。设计学院影像传播设计专业师生用他们的作品说话,展现了他们的创作活力与探索激情,也为我们思考当代影像教育等问题带来了深刻启示。

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影像传播设计专业自2007年成立以来,学生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和大赛,并获得一系列重要奖项。如自2009年始,影像专业与荷兰阿姆斯特丹一分钟影像基金会、上海电视台艺术人文频道合作,连续13年在上海举办一分钟影像国际大赛;本次展览是该专业师生第一次在校外举办独立的大型“个展”。

本次展览参展的艺术家作品涵盖的领域十分广泛,从纪实纪录类影像作品到观念类影像作品,从摄影到影像再到影像装置艺术;题材包括对当下社会现状的观察、对人与自然和社会矛盾冲突的思考、对当代女性主义的认知、对家庭与亲情的理解、对亲密关系的探讨、对记忆与未来的体会、对科技与智能时代的展望与反思等。充分展现了参展师生多元化的视角以及对影像教学的思考与严肃的学术探讨。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教授、设计学院院长魏劭农教授、喜马拉雅美术馆馆长沈其斌先生、展览策展人顾铮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劭农教授展览序言《影像不朽》摘录

“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成就了人类文明以往的辉煌,也理当成为人类文明和生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影像艺术自诞生之日起就是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典范,正是技术进步与艺术发展的完美结合,使得影像艺术在过去的一百多年时间里得以长盛不衰,而影像艺术发展的本身也在不断地证明着人类追求精神自由的意志并不会因为技术时代的到来而终结。影像艺术记录的是瞬间的历史,自然的历史、人的历史、社会的历史、生活的历史、观看的历史和作为记录者的个人的历史,这种瞬间的记录造就的唯一性是不可替代和复制的,而历史正是由这无数个瞬间汇聚而成的。”

“瞬间即永恒,影像不朽。“

策展人顾铮教授展览序言《偶然想像的深度互渗与互融》摘录

“偶然”者,与摄影的“志异”本质有关,更多体现在摄影的抓拍与纪实实践中。意识到现实充满“偶然”,并且努力去捕捉“偶然”以达成对于世界的某种程度的具“必然性”的自主阐释,可以培养学生的现实认知能力,让他们通过对于瞬间的判断与捕捉,从芜杂的偶然中刎除不具本质性的事象,定格具一定概括性的说明现实状况的画面,从而形成有关现实的深度视觉阐释;“想像”者,可以说是立志于与摄影这一表面上客观、仰仗光学与机械等科技手段的记录能力的对抗与较劲。摄影的“想像”,以影像建构与组织的方式,不择手段地制造具想像力的“虚构”图像,抵达想像的彼岸,丰富摄影的艺术表现力。”

International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