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education reforms are in progress ——The K11 Roadshow Exhibition of the MFA Program Practice Course Achievements of the School of Desig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5,520views

12月22日下午2点,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在K11举办MFA艺术专业硕士项目实践课程成果路演及展览与时装秀,向公众展示2021年下半学期学院开设的9门3.0版的跨学科项目实践课程及全英文课程的成果。

以培养实践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为宗旨的MFA艺术专业硕士教育起步于上世纪20年代的美国,至今已有近100年的历史,我国的MFA艺术硕士专业教育起步较晚(2005年)。目前中国的MFA艺术专业硕士教育整体上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拉开与学术型硕士培养模式之间的差异,在理论与实践脱节方面的情况尤为突出。

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以实践教学为核心的MFA艺术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以实践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国际化办学为主要创新点。成果创新主要体现在围绕一个核心:实践教学;两个针对:国家需求、学生发展需求,建立起了符合新时代要求的MFA艺术专业硕士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体系。

来自与本次实践课程项目研究相关的企业代表,上海长征医院政委宋耀星、上海服装集团总经理施凤娟、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分社社长刘广汉等在路演现场对学生们发布的课程成果进行了点评。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设计学院其他合作企业代表、时尚界人士以及各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活动。上海电视台纪实人文频道进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图片与视频全程直播。

路演现场

学生路演汇报

上服集团总经理施凤娟课程点评

上海长征医院政委宋耀星现场点评

广西示范大学出版社上海分社社长刘广汉现场点评

01

上海服装集团品牌服饰设计项目课程

本项目为上海市教委“上海文化创意产教融合引领项目,依托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时尚专业及相关设计学科与上海服装集团双方的资源优势,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的基本理念,打造一个全新的时装品牌Recherche,并围绕品牌定位进行系列时装产品的设计与开发。

本项目与台湾SingTex兴采纺织有限公司与伊藤忠纤维贸易(中国)有限公司及盛誉全球的S’Cafe®和RENU®纺织专利技术的支持。除此之外,我们也联合多家时装公司发起“面料循环计划”,对部分工厂废弃面料与回收旧衣进行了全新的处理与现代化的诠释。

下午5点30分在K11举办了现场时装秀。本时装秀展演的是由时尚设计专业和跨学科专业学生用可循环材料创作的35套服装作品。

02

音乐画产品与教具设计研发项目课程

本项目为华东师范大学“幸福之花”先导研究基金项目《音乐画的脑智机制及促进儿童艺术教育发展的实践进路》的子课题。旨在将艺术教育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尝试探索将人工智能正面介入我们的艺术教育、情感和价值教育的可能。以音乐和绘画两种艺术形式的同构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联觉和通感的心理机制研发儿童音乐画教学内容及其产品与教具。通过多感官结合的体验教育帮助儿童形成审美心理结构,在儿童最初的认知阶段更好地在音画联觉游戏中学习把握世界的方式。

03

《民族音乐探险之旅》原创绘本项目课程

《民族音乐探险之旅》原创绘本系列由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插画设计专业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同策划。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中华文化呈现出缤纷多彩的魅力。本课题立足于传承中华民族音乐文化,传播民间艺术,以精彩有趣的探险故事将民族音乐及民俗串联,从视觉到听觉让小读者感受艺术之美,激发小读者认识家乡,体会民族风情和音乐的美好,培养艺术情感。该套绘本也将是国内首套民族音乐原创绘本,首套5本将在2022年10月推出。

04

上海长征医院导视系统设计项目课程

上海长征医院导视系统设计是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与上海长征医院合作的公益性项目实践课程,围绕长征医院现有的视觉导视服务系统进行迭代设计,通过更迭后的视觉导引信息优化长征医院现有的信息识别系统、整体导视系统,为患者带来更加良好的就医体验。

路演现场展示了学生们设计的现实应用版与未来高科技版的两组设计研究成果。

05

文创品牌与产品设计项目课程

本课程依托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大学生双创孵化平台培育的学生文创品牌集合店建设计划展开。

课程改变“教”和“学”的传统授课模式,通过树立学生个人创意品牌和设计系列产品的双目标,将设计理论、创意实践、生产落地及目标市场串联起来,让学生解读品牌与市场的关系,体会设计与生活的意义。在课程中,锻炼学生沟通社会、厂家与消费群体的能力,形成属于自己的市场和粉丝,最终创建品牌或企业,以设计实现价值。

06

社会创新及可持续产品设计项目课程

产品设计方向的项目实践课程是以校企合作为前提,将社会创新及可持续发展理念作为设计导向的本硕贯通课程。本课程分为“氢能源概念电动车”与“龙江城市家具”两个方向。以场域研究为切入点,基于针对目标用户及语境的探究,尝试提出符合不同场域需求的解决方案。

07

场所记忆 广东龙江滨水景观空间更新设计项目课程

顺德龙江,广府两龙文化的发源地。大涌是龙江一条重要的干道河涌,总长约10km,它既是顺德每年端午赛龙舟的赛道,也是历史上重要的水利工程。面对龙江大涌丰富的文化基因和场地特征,课程以“场所记忆”为课程研究和设计的主题,龙江大涌的滨水空间更新旨在既能提升滨水空间的功能与景观空间,同时营造场所氛围,构建场所的文化记忆与归属感,实现空间与场地和自然的共生,与本地原住民和游客的共享,引爆龙江老城中心的旧城更新。

08

“凌波共同体 Limbo Community”一分钟影像创作项目实践课程

本课程将把“蒙太奇作为边界”这一理念放入“凌波Limbo”之中,蒙太奇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对于时间边界的思考,在素材与素材的缝隙里找到拼贴的可能性。学生在观念和形象间做着即兴的牵引,在试错的场所挖掘对于自己来说“观看”的新方式。

09

文化转译器: 设计中的文化基因全英文项目实践课程

CULTURAL INTERPRETOR: CULTURAL GENES IN DESIGN

本课程是为设计学院留学生开设的全英文项目实践课程,学生们来自5个国家,他们着眼于各自地域的文化载体,借由绘图、建模、模拟、写作、采访、材料处理、视频技术……等一系列学科方法,探索特定的传统文化载体之于全球化语境下的设计演进。项目使用多项混合技术持续挖掘传统文化基因在当代设计艺术中的转变与作用。留学生们需要通过演进路径、技术赋能与文化赋能三个层面,创作携带目标基因的转译载体,并在此呈现了他们阶段性的创作成果。

展览现场花絮

产品设计组师生现场合影

服装组创作团队展览现场合影

长征医院导视系统课程组师生现场合影
International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