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sign college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participated in the 2nd Art and Design Innovation Future Education Expo
7,517views

12月5日,第二届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FutureLab,简称“教博会”)在西岸艺术中心拉开了序幕。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学生作品参展此次教博会。此次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以《以未来定义现实》为主题展示了视觉传达专业学生作品及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学生文创品牌集合体POMPON的文创产品。这些作品主要来自于设计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实践教学课程改革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华东师大设计学院实践课程教学改革的理念与实践。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专业负责人陈文皓在开幕论坛中对这次展出的学生作品、教学改革与教研探索的成果进行了介绍,分享了此次的策展理念与亮点作品。同时,设计学院学生谢亦菲、顾裘一、孙文倩、陈希言的作品《八号房间》入选教博会海内外应届中国毕业生展区。

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FutureLab,简称“教博会”)创办于2019年,是一个由全球知名艺术与设计院校集中展示最新艺术与设计教育理念与成果的盛会。本届教博览会由展览、论坛、工作坊、培训、颁奖等五大版块组成。来自海内外一百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校院长、专家、教师、学生将就艺术与设计教学如何面向未来、面对当下,在教博会上展现他们的最新科研思想、教学实践、管理构架、创作作品、工作坊探索等成果,并分享疫情影响特殊时期下的教学实践与思维转变,共同探讨面向未来的多元艺术与设计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展位,《以未来定义现实》,现场展览照片,2020

序言

以未来定义现实 

本次展览的是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学生的作品,学生将自己的创作转化为实际的产品,并且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与公司。从作品的创作、品牌的创建到公司的运营都由学生团队独立完成,市场效果良好。这是近年来学院进行的教学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这项改革的核心是希望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在现实与未来之间构建起一座桥梁,以面向未来的视野来思考现实的意义,增强学习的动力与学习的价值观,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寻找到合理的平衡点。

 

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 院长 魏劭农

     2020年12月

设计学院学生文创集合体POMPON是一个展示平台,更是一个孵化平台。其中最重要的职能就是吸纳优秀的学生创意作品,并将原先相对单一的作品系列化、品牌化,让学生可以把自己的创意、奇思妙想变成创新成果、技术和产品。让社会各界最大限度地发现并关注这些青年设计师及青年创业者,为学生创业提供更丰富、更直接的帮助与支持。

本届教博会中可以看到来自各地毕业生的优秀毕业设计。他们中的大多数今年都因疫情影响,此前只能在网上虚拟呈现毕业作品。为弥补此遗憾,本届教博会特意设立此板块,展示他们的毕业创作实体作品。其中,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学生谢亦菲、顾裘一、孙文倩、陈希言的作品《八号房间》入选教博会海内外应届中国毕业生展区。

项目《ROOM 8》(“第8号房间”)针对2020年初于韩国发生的“N号房”事件进行社会原因的深层剖析,并通过一系列的作品(影像装置、交互装置)构建出极具体验感与互动性的线性叙事,希望视听艺术语言对“两性标签化问题”进行思考与重构。

《第八号房间》数字影像/2020谢亦菲/顾裘一/孙文倩/陈希言


《沿着“禁止入内”的标示朝里走,就到了》/2020/综合材料/系列作品*6谢亦菲

International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