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courses and other training programs during the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period
7,456views

根据学校要求将“不停教、不停学”落到实处,保障教学顺利开展且高质量开展。设计学院研究生课程根据学院自身特点,发挥学位点负责人统领作用,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调动教师的主动性,认真对待线上教学。按照学校防控要求和学校总体部署,成立专项工作组。

设计学院制定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方案如下:

一、教学保障专项工作组

设计学院成立教学保障专项工作小组,由院长魏劭农担任组长,副组长:朱小明(学位点负责人)。组员:戴云亭、陈金明、许清、蒋旭岚。

具体工作由院长和学位点负责人一同负责组织实施,研究生工作秘书、辅导员配合做好阶段性在线教学平台使用调研、授课形式调研、课程相关教学质量监督等方面的工作。

 

二、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1、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

原计划学术学位:学位专业必修课(1-9周)3门课程,学位基础课1门,公选课1门;专业学位:专业必修课2门(其中1门专业必修课:1-18周,7个班级),专业选修课(1-9周)4门。总计11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详见附件1)

2、实施方案

  • 教学时间:每位任课教师严格按照课表上课时间进行教学。
  • 教学形式:点播、直播、录播、会议视频讲解等多种形式结合,以课表上课时间教学为主,课后以微信群、邮件等形式进行课程作业答疑。
  • 教学方式与内容:在学生与老师无法面对面进行上课的情况下,学院将采用教师与学生线上课程授课与指导的方法;毕业论文指导采用导师与学生“一对一”形式进行线上指导;要求导师通过各种形式持续指导每位研究生学习、科研和论文写作。

根据设计学院自身专业特点,课程主要为课程内容讲授、课题设计方案指导及设计作品制作等过程,其中课程内容讲授、课题设计方案指导可以在线上教学中进行,设计作品的输出与产品落地需要在学院操作车间中操作完成。依据疫情发展情况,线上教学中因无法满足实际操作而缺少的课时,返校后将根据每门课的网上授课情况进行补课时,学院统筹管理、弹性化安排补上部分课程中需要在学院操作车间及工作室进行的实验教学课时。

开展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应关注学生出勤情况、教学互动、作业提交、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并作好相应的答疑记录等教学过程内容存档。

3、课程教学的督导和质量监管

教学保障专项工作小组全面加强课程教学的督导和质量监控,加强课程教学的指导、支持和管理,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课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开展线上教学第一周起,任课教师在每周五下午5:00前提交《设计学院研究生线上课程授课记录表(教师表)》(附件2)至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做统计和备案。线上课程结束后,学生在每门的课程作业内应提交《设计学院研究生线上课程作业完成进度表(学生表)》(附件3)作为存档记录。学院教学委员会将对线上教学的质量进行有效监督,全面检查或抽查每门课程的授课过程记录表,切实跟踪教学情况,保障教学质量。

研究生辅导员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效果以及学生与老师的沟通情况;研究生工作秘书切实了解任课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碰到的问题,及时将困难反馈到学院,确保对所有在线课程运行情况持续进行监督和管理,学院对不符合要求的课程督促任课教师及时改进。

4、拟采用授课软件

通过对任课教师线上课程教学进行调研,因学校平台需要先登录VPN才可以使用,部分教师和学生因硬件无法操作,故教师和学生选择更容易操作的第三方软件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Time viewer、zoom、钉钉等平台。

其中一门公选课选择使用超星泛雅和微信群两个平台配合展开线上教学工作。

5、技术保障

组织各年级班委、助教成立技术保障小组。线上课程教学正式开始前,任课教师应通过微信、QQ等平台建立课程讨论群,提前告知学生线上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要求、教学进度以及使用教学的平台,在课程开始前一周进行软件平台使用测试,技术保障小组配合任课教师和学生解决技术问题确保线上教学正常开展。

6、其他

  • 根据统计的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无网络且无法进行在线直播学习及无电脑设备无法完成作业)的学生信息,学院将信息反馈任课教师,进行任课老师和学生“一对一”授课或学生可选择返校以后进行补课与学习指导方法,具体落实根据每个同学情况与老师进行沟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工作安排。
  • 重点地区学生线上课程学习条件情况(目前考虑湖北地区)

学院目前湖北地区有研究生7名, 5名研究生可以进行线上课程学习, 1名2018级研究生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此学生就1门课程,已和任课教师沟通进行一对一辅导),1名2017级研究生可以进行线上与导师沟通完成毕业论文撰写。

  • 留学生

目前研究生中有2名留学生已回国,在不同国家,他们的学习情况学院也将进行关注。1名2019研究生可以进行线上课程学习,1名2017级研究生可以进行线上与导师沟通完成毕业论文撰写。

 

三、工作安排

1、2月8日-14日,做好教师和学生的线上课程调研工作;

2、2月14-24日,完成在线课程资源和教学准备工作,包括线上课程的教学大纲、视频、PPT、文献资料、参考书目、作业要求等教学材料。

3、2月25日-28日,在相关平台对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进修测试性学习。

4、3月2日-3月6日,根据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料进行线上或线下预习,熟悉课程要求。

5、3月9日起,正式参加课程在线学习。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由线下课程转为线上教学,对于课程教学方式的转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的困难和问题,学院本着实事求是,一切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克服各种困难,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设计学院

2020年2月14日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讲教师 课程类型 学位类型
(学术学位/专业学位)
层次类型
(硕士/博士)
学习方式(全日制/非全日制) 原计划上课时间及地点
1 江南文人园林鉴赏 马丽 公选课 学术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18周,每周星期五,5-6节,地点:中北,中北文附楼,文附楼417;
2 包装设计研究 陈金明 学位专业必修课 学术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9周,每周星期五,5-8节,地点:中北,中北二附中艺术楼,二附中艺术楼204;
3 产品语义表达研究 戴云亭 学位专业必修课 学术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9周,每周星期三,1-4节,地点:中北,中北二附中艺术楼,二附中艺术楼204;
4 动画短片创作研究 陈海璐 学位专业选修课 学术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9周,每周星期二,5-8节,地点:中北,中北时尚中心,时尚中心204;
5 设计文献的阅读和检索 吕坚 学位基础课(必修) 学术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13周,每周星期一,1-4节,地点:中北,中北时尚中心,时尚中心204;14-14周,每周星期一,1-2节,地点:中北,中北时尚中心,时尚中心204;
6 设计文献检索与研究方法 吕坚 专业必修课 专业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13周,每周星期三,1-4节,地点:中北,中北二附中艺术楼,二附中艺术楼108;14-14周,每周星期三,1-2节,地点:中北,中北二附中艺术楼,二附中艺术楼108;
7 实验动画创作 陈海璐 专业选修课 专业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9周,每周星期五,5-8节,地点:中北,中北二附中艺术楼,二附中艺术楼215;
8 当代艺术作品分析 邱岸雄 专业选修课 专业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9周,每周星期四,5-8节,地点:中北,中北时尚中心,时尚中心201;
9 产品设计文化研究 戴云亭 专业选修课 专业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9周,每周星期五,1-4节,地点:中北,中北二附中艺术楼,二附中艺术楼204;
10 绿色包装设计 陈金明 专业选修课 专业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9周,每周星期四,1-4节,地点:中北,中北二附中艺术楼,二附中艺术楼204;
11 工作室实践课程4(2020年米兰设计周作品展) 钟云舒 专业必修课 专业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18周,每周星期一,5-10节,地点:中北,中北自然地理楼,中北自然地理楼501;
12 工作室实践课程4(上海服装集团职业女装设计) 倪志琪 专业必修课 专业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18周,每周星期一,5-10节,地点:中北,中北时尚中心,时尚中心101;
13 工作室实践课程4(基于视觉与听觉映射算法的幼儿审美教育研究) 陈金明 专业必修课 专业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18周,每周星期一,5-10节,地点:中北,中北时尚中心,时尚中心201;
14 工作室实践课程4(广东顺德现代家居设计) 林晶晶 专业必修课 专业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18周,每周星期一,5-10节,地点:中北,中北二附中艺术楼,二附中艺术楼204;
15 工作室实践课程4(70周年校庆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及文创纪念品设计) 陈文皓 专业必修课 专业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18周,每周星期一,5-10节,地点:中北,中北二附中设计中心,设计中心204;
16 工作室实践课程4(地铁交通15号线紫竹高新区站点室内设计) 伍晓雯 专业必修课 专业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18周,每周星期一,5-10节,地点:中北,中北二附中艺术楼,二附中艺术楼304机房;
17 工作室实践课程4(上海地铁站点室内与视觉系统改良设计—马戏城站、人民广场站、南京东路站) 徐娴雅 专业必修课 专业学位 硕士 全日制 1-18周,每周星期一,5-10节,地点:中北,中北时尚中心,时尚中心205;
课程名称 课程时间 (填写课表时间)
授课教师 选课人数
授课方式 (选择:直播、点播、录播、在线交流等形式) 授课平台 (多种平台如实填写)
授课次数 授课时间 教学内容及形式 课程目的 教学进度 课后作业内容及要求
1
2
3
4
5
6
7
8
课程名称 课程时间 (填写课表时间)
授课教师 选课人数
次数 上课时间 教学内容及形式 课后作业内容及要求 作业完成进度
1
2
3
4
5
6
7
8
International Partners